English

男儿本色

——记广州客运段见义勇为好职工王延初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通讯员 徐晓阳 吴屈 我有话说

让同事永远难忘的一幕

那是平常的一天。7月29日上午9时许,休班的广州客运沪四组班长王延初、周孝文等人正在火车站中广场为通过绿色通道的旅客办理进站手续。突然,周孝文发现坐在他右边的王延初跳起来向外冲去。他抬头一看,只见一名公安民警正在离他们几米处向一名逃窜歹徒追来,并喊着:“抓住他!”说时迟那时快,王延初已经冲上去将那歹徒死死拦腰抱住。那人见无法挣脱,便猛地从腰间抽出一把约15厘米长的匕首,反手深深刺进了王延初的右腹部。王延初喊了一声“我被捅了一刀”,就跌跌撞撞地倒在了赶过去的周孝文身上。周孝文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“当时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,就几秒钟的时间,我们大家根本还没反应过来,王延初就已经被刺倒了。”但是那一幕却永远地定格在他的脑海里(王延初奋不顾身擒歹徒的经过,本报7月31日曾作过报道)。

“下午1时,他醒过来一次,问了我一句‘凶手抓到了没有’就又昏过去了。”车长郭金龙后来对记者说。郭金龙是王延初所在的沪四组的车长。“他这样干早就不是第一次了,我们不觉得吃惊。”郭车长有点遗憾又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,就在这之前两班车,沪四组执乘的50次列车运行在向塘至鹰潭区间时,一个精神病患者手握两块大石头站在铁路中央,当司机紧急刹车后,王延初跳下车,第一个冲上去制服了那个一直威胁着不让别人靠近的病人。郭金龙说:“他是一个很细心的人,而且很有大局观念。”

“要做一个好人”

王延初是衡阳县渣江镇大湖村人,父母都是农民,他从小就受到“要做一个好人”的教育和影响。大湖村大湖小学的老师凌桂英告诉记者,王延初是他“最喜欢的学生”,“王延初是班里的班长,不光学习成绩好,而且年年都是三好学生”。凌老师回忆说,有一次,几个小学生到水塘里游水,一个本来在岸上看的小姑娘不知怎么掉到水里去了。大伙吓呆了,王延初最快反应过来,游到那个女孩身边将她救上岸。

1996年春运时,不满20岁的王延初经人推荐到广州客运段当了一名临时工,被分配到餐车做炊事员。他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。在列车上当炊事员要有力气,还要会炒菜,晚上还得一个人当班,但王延初干得津津有味。两年后王延初被组合下来当了列车员,一切要从头开始,他虚心向同事请教如何立岗、叠被、清扫……大伙都亲切地叫他“新仔”。

王延初吃苦耐劳,所以无论是在餐车还是在车厢,他都十分受欢迎。大家有什么事,都喜欢叫他“新仔,帮个忙吧”,他是有求必应。因为他个高力气大,餐车做饭时总喊他过去。今年6月,餐车的厨师被铁柜刮伤了,血流不止,王延初主动向车长提出陪他下车看病。到韶关后,王延初背着同事上医院,看完病又送他回广州,然后才乘其他车赶上了自己的车班。

不光在单位受欢迎,家里的弟弟妹妹也非常敬重他。记者去他家的时候,弟弟王小明正以高分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。小明指着几大摞资料对记者说,这些多是哥哥给买的,他能上大学,是与哥哥的关心和鼓励分不开的。当年为减轻家庭负担,王延初高中没毕业就到广州打工,赚的钱用来支援弟弟妹妹读书。他每次回家都用切身体会教育弟弟妹妹:在外面,有文化才会有发展,没有文化只会处处碰壁。让他深感安慰的是,他的妹妹王延菊今年已在重点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。

侠骨柔肠是男儿本色

王延初好管“闲事”在客运段是出了名的。前年春运,他们的车刚刚到站,他看见一个“小混混”上来把一名旅客戴的耳环“抹”掉后转身钻车底跑了,王延初当即迈开长腿就追过去,终于把他揪回来,要回了旅客的耳环。

对此,他的女朋友黄洁梅体会最深。去年3月的一天,他们两人在北京路逛街,忽听有人喊:“抢东西啦!”转头便见一男子在拼命奔跑,王延初把包往女友手中一塞就追上去,一拳把那个歹徒打倒在地,交给闻讯赶来的民警。“有时我叫他小心点,每次他都掳起袖子说‘瞧,我多棒!’真是拿他没脾气。”黄洁梅说。

在广州,王延初租了一间7平方米的房子,因为他和女友的家都在外地,都要负担家里,因此经济条件很不好。“每次去买菜他都要等6点钟过后才去买,因为那时的菜便宜;他还特别愿意加班,为的是多赚点钱。”小黄说。尽管这样,王延初对需要帮助的人却十分慷慨:工友黄明辉的爸爸患了重病,车班动员大家捐款,王延初捐了100元,是班里捐得最多的一个;在他的抽屉里,有厚厚一沓向“希望工程”捐款后获得的“爱心卡”。他说,自己读的书不多,不希望再有那么多的孩子没书读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